2021
五月

17

1450

【百年教堂】|中国唯一一座欧洲古堡式教堂

1231231
(摄影:江岸)
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教堂,是中国现存的唯一一座欧洲古堡式教堂,名叫 “小寨圣母玫瑰堂”,它坐落于山西省南部晋城大箕(dou)镇下河村半山腰田间,离晋城市15公里,建立于两河之间半山坡的一块大磐石上,很像欧洲中世纪留下的一座古堡,与周围的麦田,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。
(摄影:江岸)
之所以称为小寨,是因为当地有一个传说。说是明末清初时,有一个巨商名叫王泰来,他出生于距大箕五里的西面,晋普山之南,一个名叫秋木洼的山村。他家资丰厚,曾在朝中谋了一个官职。为保其家安全,就在大箕通往秋木洼的要道旁,修了南寨、北寨、小寨三个防卫营地。其中那个修在一块磐石上的营地最小,故称之为“小寨”。

(摄影:江岸)

在历史的长河中,南寨、北寨早已荡然无存,王泰来家败没落以后,小寨也无人占用,久而成为废墟,成为牛羊狐兔的出没之地。
(摄影:江岸)
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,他们仇恨洋人和教会,到处破坏教堂,杀害传教士。为了避难,荷兰籍的贺、杜两位神父就逃避到了大箕土门村后的窑洞中,危难中他们诵念祈祷,祈求天主保护,并向天主许诺:如果能平安地度过此次教难,就在附近,修建一座教堂,以表谢恩。就这样,两位神父白天待在窑洞祈祷,晚上教友送点饭。
(摄影:江岸)
果然两年后,义和团兴起的教难平息,两位神父安然无恙。之后,两位神父返回荷兰,便开始募捐修堂善款,返回中国后,就买下大箕村外的“小寨”这块荒芜多年的废墟,先修了五排住房;1914年,始建玫瑰圣母堂,两年竣工。1916年即民国五年,举行了祝圣典礼。
现存小寨内面积经约为4500多平方米。整个建筑为哥特式风格,教堂、房舍浑然一体,外面建有两丈余高的城墙。
(摄影:江岸)
据小寨天主堂本堂神父提供的资料显示,小寨天主堂由三部分构成:教堂、城墙和房舍。教堂属欧式建筑风格,城墙属纯中式风格,教堂与城墙构成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艺术典范。小寨的地势是西高东低,寨内房屋和教堂依地势而建;整个建筑自西向东倾斜,使堡内积水能够顺利排出。寨的四周,修建有埤堄式的堞墙,整个围墙以巨石为依托,用石块向两边扩散而建;石块垒叠严密,坚固无比。圣堂雄踞寨内中央;高耸的钟楼及其上的十字架,俨若巨轮上的桅杆;远观整个小寨,依然是一艘昂首航行大海之上的巨轮,别具风格,引人注目。
(摄影:江岸)
2007年,台商郭台铭投资的电影《白银帝国》,曾在小寨教堂拍摄取景。
2011年,冯小刚导演的电影《一九四二》,也把小寨教堂作为电影拍摄的取景场地。
(摄影:江岸)
目前,小寨天主堂不单是教会的礼仪祈祷场所,它也成为寻访古迹的文人墨客、爱好摄影的艺术家、拍摄电影的导演、寻幽探秘旅行家、休闲旅行的游客的宝地。
(摄影:江岸)
小寨教堂既远离闹市,又临近大路;关上寨门,与世隔绝,是神父、教友举行弥撒圣祭,念经、祈祷的圣所;走出寨门,南来北往,四通八达,南下太行、进入中州大地,远达江淮;北上市区,可到长治,远上太原龙城,是旅行者途中的驿站。让我们感恩天主,感恩所有为这所教堂付出的人们!

(摄影:江岸)

关于朝圣:

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大箕镇小寨教堂

刘红则神父电话13453630241

(摄影:江岸)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